2015年6月1日

令人無法抗拒的日本文化!


本書是四冊日本文化系列作中的其中一本,
專門介紹日本的食‧衣‧住‧遊!

我去過日本旅行7次(兩次跟團、五次自助),
書櫃中有7成左右的是日本翻譯小說,
手機是日本品牌Sony,
筆電是日本品牌Toshiba,
相機是日本品牌Ricoh,
汽車是日本品牌Mitsubishi...

不只我們的日常生活用品,
民生(如高鐵)、工業(如重型機具)...有型的物品,
在歷史上、文化上各層面我們也都深受日本影響,

所以我特別喜歡日本文化。
我喜歡他們對於細節的在意,
只是一包簡單的名產,包裝就是漂漂亮亮的。
我喜歡他們對於工藝的堅持,
許多傳統技藝仍然努力的保存著。

這本書介紹了許多日本食‧衣‧住‧遊的資訊
讓我瞭了許多日本文化的冷知識,請容我引述內文:

和菓子很注重四季的風花雪月,
春季時要令人聯想到櫻花盛開的光景,
夏天則要令人感覺涼快,
秋季利用色彩讓人眼前浮出楓紅景色,
冬天便是雪景。
而每逢過節時又有過節專用甜點,種類多得無以數計。

畢業典禮那天,
女生如果可以要得到男生的第二個扣子,
表示對方的意中人正是妳。
為什麼是第二個扣子?
因為第二個扣子最靠近心臟,
表示對方願意把「真心」交給妳。
而此風俗的起源據說是二次大戰時,
男子在赴戰場前,由於很可能一去不復返,
特意留下軍服的第二個扣子給意中人當終生紀念。

相信有不少人都知道日本人「正座」的習慣。
而且這習慣似乎是日本人的專利。
雖然現代日本年輕人從小就過慣椅子或沙發生活,
不過造訪別人家時,若是被請進和室(榻榻米房),
除非主人關照說可以改為隨意坐式,
否則還是得乖乖跪坐在「座敷団」上。

京都是典型的風水都市、巨大咒術城市。
北方有玄武船岡山,
東方有青龍賀茂川,途中與高野川匯合成鴨川,
南方有朱雀巨瓊池,
西方有白虎山陽、山陰二道;
東南西北四方配置了四聖獸,
鬼門方位的東北方則配置了比叡山延曆寺。

其中最吸引我的是"遊"這篇的內容,
讓我可以依書內的說明來安排下次的日本行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